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Reading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沈芳如 
課號
CHIN8017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30 
班次
07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普204普204 
備註
週一單週上課。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課程主題為「自我與他者」、「個人與社會」、「詮釋與記憶」,著重閱讀及書寫人我關係。藉由引導學生閱讀並討論、比較相關選文,讓學生得以由理解欣賞進而參照異同,從而形成立體之人文傳統,與同理他者之人文素養。
2. 就文本揀擇而言,本課程著重由古典至現代之閱讀體驗,期能凸顯古今情感之共同關懷,及其歷時開展之遞衍殊貌。再者,關懷主題乃由個我、親子,至家族、社會,期能引導學生漸次開展關懷視角,並深切體察群我關係乃緊密共構,彼我迴還。
3. 就寫作訓練而言,本課程乃兼容文學寫作與應用寫作。(1)文學寫作部分,除了每一單元的課後回饋,另有各單元相關之單篇寫作。乃期待學生在掌握各主題思想之餘,進而回照自身,產出具有個人情意與深度思想之作。此為探論群我關係之文學寫作,乃由個我而至群體之過渡梳理。
(2)應用寫作部分,則為人物訪談報告。訪談對象初時設定為家族長輩,一者加深學生對於家族之理解與認同,從而建構國族歷史;二者避免學生初探人物訪談可能遭遇之困擾與壓力,甚且得以從中得到具體反饋。待學生建立基礎之訪談能力,則進而以小組為單位,從事家族外之人物訪談,擴大訪談格局。訪談報告設計目的不在培養專業訪談人才,而在為學生建立訪談規畫之概念與能力,進而得以應用於專業領域之訪求探索。訪談成果包含訪談影(或音)、訪談文章。
4. 由於本課程每周上課節數不同,是以進度安排視當周節數而定,教師亦得視上課狀況適切調整進度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3. 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
4. 訓練學生在主觀詮解自我之餘,得以漸次尋思其間存在何許他者影響涉入之跡,進而走入他者且詮解他者,終而成就新的自我。 
課程要求
1. 建議事先閱讀文本,以利課堂檢核與提問討論。課堂須參與討論,給予回饋。
2. 兩篇命題寫作皆課堂手寫,須達600字。
3. 個人家族訪談,為5-10分鐘之口頭報告。
4. 小組人物訪談分為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,口頭約30分鐘,須有影(音)及PPT,書面須達2000字。
5. 發生「老師認定」之突發不可抗力事件,方得遲交作業。
6. 無故遲交者,每遲一天該項分數扣10分,扣完為止。
7. 缺交與抄襲0分。
8. 缺課達6次者,包括事病假,則不予學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視各週課程安排而定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由師生共同議定。 
指定閱讀
教師課堂發放之文本及PPT。 
參考書目
一、導論
1. 陳謙:《寫作教學與文學創意策略應用》,新北:小雅文創,2023。
2. 宋淑憙著,陳品芳譯:《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秘訣》,台北:遠流,2020。
3.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著,馬克•克雷默、溫蒂•考爾編,王宇光等譯:《哈佛寫作課》,台北:城邦商業週刊,2017。
4. 周錫馥:《中文寫作新視野—從實用到文學創作》,三聯書店,2007。

二、人物書寫
1. 琳達•席格:《角色人物的解剖:你寫的人物有靈魂嗎?劇本、小說、廣告、遊戲、企劃都需要的角色形塑教科書》,台北:原點出版社,2020。
2. 安琪拉•艾克曼/貝嘉•帕莉西:《情感類語小典:75種描繪人物情感的方式》,台北:遠流出版,2017。
3. 謝旻琪:《如何捷進寫作詞彙:人物篇》,台北:商周出版,2012。

三、人物訪談
1. 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劃團隊:《在遺忘之前―島嶼的集體記憶課程實踐手記》,台北:時報文化,2023。
2. 洪伯邑主編:《田野敲敲門—現地研究基本功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21。
3. 傑克.哈特:《敘事弧: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》,台北:遠足文化,2018。
4. 房慧真:《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: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》,台北:時報出版,2017。
5. 游美惠:〈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?跟研究新手談「訪談法」的技巧〉,《質性/別研究》,周平、林昱瑄主編,台北:巨流出版社,2010,頁113-146。
6. 島嶼的集體記憶 https://island.kh.edu.tw/
搜尋日期:2023/12/26
7. 人文•島嶼 keep thinking! https://humanityisland.nccu.edu.tw/
搜尋日期:2023/12/26。
8. 報導者The Reporter 人物專訪 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tag/58db34a30f56b40d001ae6a6
搜尋日期:2023/12/26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表現 
30% 
課堂參與與課後回饋。 
2. 
文學寫作 
20% 
兩篇寫作文章各10%。 
3. 
人物訪談 
50% 
個人家族訪談10%、小組人物訪談40% (採訪計畫與訪談大綱10%、口頭報告15%、書面報告15%)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(一)  課程說明---教學目標、進行方式、作業規定、分組活動。 
第1週
2/22(四)  導論(一)― 打開五感小組活動。 
第2週
2/29(四)  導論(二)―
1. 介紹島嶼集體記憶課程,展演家族記憶至國族歷史。
2. 說明人物訪談基本流程。
3. 開始著手個人家族訪談。 
第3週
3/4(一)  自我揭露與自我建構—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;陶淵明〈自祭文〉;楊索〈回頭張望〉。 
第3週
3/7(四)  自我揭露與自我建構—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;陶淵明〈自祭文〉;楊索〈回頭張望〉。 
第4週
3/14(四)  自我揭露與自我建構—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;陶淵明〈自祭文〉;楊索〈回頭張望〉。 
第5週
3/18(一)  寫作(一 )—以「我」為主題,題目自訂。 
第5週
3/21(四)  家書中的親子關係—馬援〈誡兄子嚴敦書〉、陶淵明〈與子儼等疏〉、《傅雷家書》(節選) 
第6週
3/28(四)  家書中的親子關係—馬援〈誡兄子嚴敦書〉、陶淵明〈與子儼等疏〉、《傅雷家書》(節選)
 
第7週
4/1(一)  分享與評述(一)― 寫作一作品講解 / 票選前五名。 
第7週
4/4(四)  清明節放假。 
第8週
4/11(四)  期中考週。 
第9週
4/15(一)  寫作(二)— 以「親子關係」為主題,題目自訂。 
第9週
4/18(四)  個人家族訪談口頭報告。 
第10週
4/25(四)  個人家族訪談口頭報告。 
第11週
4/29(一)  分享與評述(二)—寫作二作品講解 / 票選前五名。 
第11週
5/2(四)  記憶與想像之故土人情—歸有光〈項脊軒志〉、陳大為《木部十二劃》(選讀)、林思宏《鬼地方》(選讀)。 
第12週
5/9(四)  記憶與想像之故土人情—歸有光〈項脊軒志〉、陳大為《木部十二劃》(選讀)、林思宏《鬼地方》(選讀)。 
第13週
5/13(一)  1. 記憶與想像之故土人情—歸有光〈項脊軒志〉、陳大為《木部十二劃》(選讀)、林思宏《鬼地方》(選讀)。
2. 人物訪談準備工作―訪談計畫、訪談大綱。 
第13週
5/16(四)  1. 訪談文章寫作介紹。
2. 各組繳交訪談計畫、訪談大綱。 
第14週
5/23(四)  介紹紀錄片---陳慧齡「給阿媽的一封信」。  
第15週
5/27(一)  小組人物訪談口頭報告。 
第15週
5/30(四)  小組人物訪談口頭報告。 
第16週
6/6(四)  期末考週,繳交小組人物訪談書面報告。